作者:赖良学等 来源:《生物化学》 发布时间:2014-3-24 12:06:21
研究通过转分化获得神经元限制性前体细胞

记者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由该院博士赖良学领衔的研究团队,日前将人类成纤维细胞直接转分化成为神经元限制性前体细胞。分化后的细胞能在体外培养条件下大量增殖,并且仅特异分化为神经元,而不会产生胶质细胞。这项技术将可能为采用细胞替换疗法治疗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一个新的细胞来源。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生物化学》杂志。

据介绍,当前许多研究用成纤维细胞生成神经干细胞。神经干细胞可分化为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然而,研究显示,移植后的神经干细胞更有可能分化为胶质细胞而非功能性的神经元,限制了神经元替换疗法的发展。

科学家进一步介绍,在神经发生过程中,有一类细胞具有增殖和迁移能力,并特异分化形成神经元,其被称之为神经元限制性前体细胞。外源神经元限制性前体细胞移植后能迁移并整合到大脑的不同区域,形成各种神经元亚型,具有很强的神经修复能力。但从正常神经组织中获得良好纯化的细胞是一件困难且烦琐的事情。

有感于此,赖良学团队通过转入三种因子Sox2、c-Myc和Brn2(或Brn4),直接将人类胚胎成纤维细胞转化形成神经元限制性前体细胞。并且,上述过程仅需要11天时间。

研究人员介绍,这些细胞在细胞形态、多重神经元标记物表达、自我更新能力和全基因组转录谱等方面显示出了独特的神经元特征,并且在体内外能够分化为各种终末神经元,而非胶质细胞。(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 朱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