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ssica Purcell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3-3 14:10:42
蚂蚁打造“诺亚方舟”

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底部分布着广袤的冲积平原,在合适的天气里,水能够在这里“旅行”数天。但对于一种蚂蚁(Formica selysi)而言,这是个问题。这种蚂蚁将巢穴建造在冲积平原上,大水袭来时,它们必须疏散整个蚁群,自力更生建造救生筏拯救蚁后和幼虫。

研究人员收集了一些蚂蚁,并在实验室中观察它们是如何建造救生筏的。从底部拍摄的相关视频显示,当水上涨时,蚂蚁开始建造救生筏。蚁后被放置在救生筏中心最安全的地方,但让研究人员感到惊奇的是,幼虫被放置在似乎最脆弱的位置——救生筏底部。

悬浮测试显示,这实际上是一个伟大的救生策略:救生筏底部对幼蚁而言并不是一个危险的地方,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作为救生筏一部分并幸存下来的年幼蚂蚁,后期的成熟速率与年幼时生活在干燥陆地上的蚂蚁相同。

进一步的实验证明,幼蚁比成年蚂蚁更有浮力,这使得它们能像船上的浮筒一样支撑起救生筏。如果这些结论适用于自然环境,那么淹没对于蚂蚁而言似乎不是个大问题。而漂流似乎更危险,更有可能使蚂蚁成为鱼等捕食者的零食。(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