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 14:52:57
美国宇航局在空间站对蚂蚁的行为进行实验

研究人员通过改变蚂蚁群体栖息环境大小,观察它们如何有效协同工作。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是人类的一小步,却是蚂蚁物种的一大步!”目前,大约800只蚂蚁现已抵达国际空间站,使科学家洞悉蚂蚁如何在微重力环境下移动。

国际空间站上共有8个蚂蚁实验群体,每个群体放置在平板电脑大小的观察盒中,专家观察它们将有助于研制彼此交互工作的智能机器人。

蚂蚁群体的移动遵循主观规律,通过接触触角和使用味觉,判断周边存在着多少只蚂蚁,它们协同工作,覆盖一片区域的蚂蚁能够发现食物并储存物资。当生活区域扩大,它们从小圆环移动方式过渡为直线移动,能够覆盖更多活动范围。

但在微重力太空环境中,蚂蚁的活动规律出现混淆,必须研制一套新的活动方案,这种灵活策略适用于指令机器人按照该方式协同工作,例如:对一所燃烧房屋进行搜索。

宇航员用摄像机观察记录了这些实验蚂蚁,并将视频数据传送至地面。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勒医学院的学生观察这一太空实验,并在教室建立类似的蚂蚁群体进行对比。生物服务太空科技公司斯蒂芬妮-康特里曼(Stefanie Countryman)教授指出,当蚂蚁群体密度较高时,每只蚂蚁将以环形移动方式在小区域内随机搜寻食物;当蚂蚁群体密度较低时,每只蚂蚁沿着相对直线路径移动,从而使它们能够活动范围覆盖更多区域。

据悉,这批蚂蚁发射至国际空间站的日期多次延迟,曾受紧急修理、美国寒冷气候极地涡旋、强太阳风暴等因素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