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lter Hodl 来源:《生物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4/12/9 14:15:57
内置“导航”助毒蛙识途

毒蛙能找到回家的最短距离。图片来源:ANDRIUS PASUKONIS

一项新研究显示,无论将一只毒蛙投放在其活动范围的任何地方,它都能找到回家的最短路线。这类导航能力在两栖动物中并不多见,这些动物通常相对定栖。

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毒蛙生活在森林地面的落叶层中,它们会在这里产卵。由于蝌蚪发育需要水,因此毒蛙父母要将蝌蚪背在背上,送到充满水的“托儿所”。这些毒蛙(霓股箭毒蛙Allobates femoralis,如图)会使用地面上的小水坑和水池。雄蛙会对直径约为15米的小规模领地进行防御,但它们的活动范围直径能达600米。

研究人员为这些两栖动物装上了追踪设备,并将它们放在离家100多米的地方。被放置在领土之外的毒蛙难以分清方向,但被放在日常活动范围内的毒蛙则立即找到了回家的直达路线。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生物学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