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jandro Rico-Guevara 来源:《行为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4/11/27 14:26:15
蜂鸟之战长喙做剑

图片来源:昵图网

长喙隐士蜂鸟因拥有尖而长的喙而得名,它们可以吸食到花蕊深处的花蜜,但最新研究显示,雄性长喙隐士蜂鸟的喙部已进化出可以用来刺伤对手的独特尖状附属物。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行为生态学》上的报告显示,如果用不那么诗意的话来说,雄性蜂鸟在利用它们的喙进行“剑战”,经常用尖利的喙刺穿对手的喉咙。

通过观察亚成体阶段的长喙隐士蜂鸟,科学家可以观察到这些行为,而且随着鸟儿走向成熟期,还可以观察到它们之间因性别差异产生的鸟喙形状的不同。就像达尔文关于鸟雀进化的著名观点一样,蜂鸟的喙可能通过自然选择产生进化,从而使这些禽类可以吸食到细长花朵的花蜜。

但对于雄性蜂鸟来说,似乎还有另外一种与性别相关的自然选择压力,这一压力逐渐使它们的喙进化成坚硬、锋利的战争工具。它们的确值得为其一战,因为可以从中得到更广阔的领地,这些地盘可以让它们拥有更大的空间向雌鸟求爱,并给雌鸟留下好印象。(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