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Scantlebury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10/14 10:54:56
大型食肉动物也要计算卡路里

猎豹四处行走消耗的能量更多。图片来源:MICHAEL G. L. MILLS

一匹猎豹急速奔跑,随着巨大能量爆发,腾空而起击倒快速逃窜的羚羊。不过,这种非洲“野猫”的标志性图景也需要脚注。一项新研究显示,这个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奔跑者实际上只花费很少的时间和能量全速奔跑。相反,它们最重的体力活是在烈日下简单行走,寻找潜在猎物。这与其美国亲属(美洲狮)的情况类似,它花费在寻找猎物方面的能量是研究人员之前预计的两倍多。

科学家一直希望弄清楚大型食肉动物是如何度过自己的一天,它们存活下来需要多少卡路里。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野生动物生理学家Terrie Williams表示:“对于这些动物而言,生存和繁殖的能量底线是多少,一直是缺失的信息。”

Williams及其同事开发出一种项圈,能监控圣克鲁兹山脉中的美洲狮的行动,并且他们利用捕获的美洲狮和跑步机校准了这些项圈。另一个研究小组则花费数周时间追踪了猎豹从黎明到黄昏的活动,通过其排泄物分析了这种动物的能量使用情况。结果是“它们能十分精确地将一天分割成不同类型的活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大型食肉动物生态学家John Laundré说。

另外,为了计算食物偷窃是否导致了猎豹种群数量下降,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保护生理学家Michael Scantlebury和同事研究了南非自然保护区中的19匹猎豹。Scantlebury研究小组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称,结果发现,猎豹每天花费3个小时四处行走,这使用了它们大约42%的能量预算。它们追赶猎物的时间每天低于2次,每次全力冲刺约38秒。“这时能量消耗真的很少。”Laundré说。而且,通常有一半几率猎豹能抓到猎物。

研究人员发现,43次中仅有4次,土狼或狮子能够攫取猎豹的食物,这不足以让猎豹处于紧张状态。研究人员估计,即便猎物被偷的几率是25%,猎豹也能通过多花费1小时时间四处行走而弥补回来。(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