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xandra Swanson 来源:《动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4-22 17:02:40
研究揭示猎豹与狮子共存的绝技

图为塞伦盖蒂公园的狮子。

图片来源:Alexandra Swanson

在非洲塞伦盖蒂,除人类之外,狮子毋庸置疑是最危险的食肉动物。自20世纪90年代,这种大型猫科动物就被视为猎豹和野狗种群的严重威胁。不过一项新研究表明,猎豹比以前人们所了解的更善于与狮子共存,野狗的表现却没这么好。该研究可能会改变人们保护这3种食肉动物的方式。

1994年,一位研究人员记录狮子攻击并杀死了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中多达57%的猎豹。非洲野狗的境况也是一样。当时,由于公园里猎物越来越多,狮子的数量激增,最终在1992年,公园里的野狗全部消失,只有少数野狗在公园边界以外没有狮子的区域生存。生物学家估计,狮子杀死了其中32%的野狗。

非洲狮子的体重为120到180公斤,猎豹只有25到40公斤,野狗仅为18到25公斤。科学家十分疑惑:为何狮子要杀死这些并不与其直接争夺猎物的小型动物?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保护猎豹和野狗的行动应该主要集中在只有很少或者没有更大型食肉动物的区域。事实上,201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积极保护狮子可能会让猎豹处于灭绝的边缘。一些科学家主张重新考虑保护狮子的策略。

新研究负责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态学研究生Alexanda Swanson称,一些人甚至建议减少狮子的数量。“那是一篇有争议的论文,所以我决定研究非洲狮子是否会抑制猎豹和野狗的数量。”

他们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进行研究发现,狮子数量的增长并没有令猎豹数量减少,尽管猎豹失去了一些幼崽,但其数量一直保持稳定。不过狮子却令野狗都消失了。研究人员将报告发表在上周的《动物生态学》(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杂志上。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差异?Swanson的团队表明,野狗“太专注于逃避狮子,很容易就被狮子驱赶走”。

相比之下,猎豹会在100米以外仔细观察狮子的动态,从而能在相同的地方存活下来,因此狮子很少杀死成年猎豹。另外,与吵闹的大群野狗相比,单只猎豹不容易引起狮子的注意。

加拿大圭尔夫大学野生生物生态学家John Fryxell称,猎豹“在精妙的范围内躲避狮子的行为就像在上演食肉动物的芭蕾舞”。(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