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iji Okada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4/10/13 10:24:48
控制血糖可改善脊髓损伤后手脚麻痹

日本九州大学一研究小组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在因交通事故而刚刚出现脊髓损伤的患者中,约有半数血糖值会上升,从而延缓了手脚麻痹症状的改善。他们认为,治疗高血糖将有可能促进手脚功能尽快恢复。

脊髓损伤是指通过脊椎的神经受损,这会导致手脚麻痹,进而出现炎症以及神经细胞凋亡等二次损伤,从而使损害进一步扩大。

九州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冈田诚司率领的研究小组在1日的《科学转化医学》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对528名脊髓刚刚受损的患者的数据分析发现,约半数患者会由于某种原因而出现高血糖症。

在利用实验鼠进行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在高血糖状态下,免疫细胞会过度激活,导致炎症加剧,从而使脊髓损伤进一步恶化。他们给实验鼠注射胰岛素降低血糖值之后,免疫细胞引发的炎症得到缓解,防止了手脚麻痹症状进一步恶化。

研究人员指出,刚刚出现脊髓损伤的患者如果及时降血糖,有望改善步行能力。他们准备今后进一步研究管理脊髓损伤患者血糖水平的方法。(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