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ii Rudenko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3-9-27 10:49:44
科学家发现可消除记忆基因

这项开创性研究可能使影片《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抹去记忆的情节变成现实。

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在实验中能够“删除”老鼠记忆

据国外媒体9月25日报道,这听起来像好莱坞科幻片的情节,但神经学家认为他们离抹去那些萦绕心头的最痛苦记忆又近一步。

一组研究人员认为他们识别了Tet1,该基因具有“消除记忆”的迷人功能。这同金-凯瑞和凯特-温丝莱特联合主演的2004年影片《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的情节类似。这个在新记忆取代旧记忆时出现的过程被视为达到一个控制甚至完全删除记忆的阶段的关键。

进行这项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表示,如果找到一个增强Tet1基因活性的方法,就可能导致医学进步,例如治疗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患者,把他们的痛苦记忆删除。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他们对Tet1正常和这种基因遭到破坏的老鼠的学习行为作了比较。他们每次把这两组老鼠放进一个笼子时,对它们进行轻微电击,目的是让老鼠对笼子产生恐惧感。

Tet1基因遭到破坏的老鼠对笼子的反应和正常老鼠没两样。但研究人员把它们放回没有实施电击的同一个笼子时,两组老鼠的行为出现不同。令科学家吃惊的是,有Tet1基因的老鼠并不害怕这个笼子,因为它们的痛苦记忆已被新的记忆代替。Tet1基因遭到破坏的老鼠记忆依然存在,所以受到电击经历的折磨。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安德瑞-鲁登科说:“它们不能正确地重新学习。它们陷入困境,不能抹去旧记忆。”

这些研究人员在动物试验后表示,如果他们找到一个增强Tet1基因活性的方法,就可能帮助受上瘾困扰的人和治疗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患者摆脱记忆阴影。鲁登科说:“我们认为增强Tet1活性最有可能的方法是使用药物,例如一种依然需要我们继续研发的活化剂等。”(来源: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