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ndrik Hoving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9-2 14:15:10
葛氏双鳍鱿用肉质触手引诱猎物

葛氏双鳍鱿用肉质触手引诱猎物。图片来源:phenomena.nationalgeographic.com

两只似乎无用的触角悬挂在鱿鱼物种——葛氏双鳍鱿的身上,海洋生物学家长期以来对它们感到困惑。这种动物是如何使用这些长长的、非肌肉的部位来捕食猎物的呢?这些突出部分既没有钩子,也没有吸盘。

第一个有关葛氏双鳍鱿在深海环境中的视频有力地证明,答案很简单:葛氏双鳍鱿并不用这样的触角捕捉食物。反而,研究人员认为,葛氏双鳍鱿使用这些触手引诱猎物到其他八只触手可能达到的范围内,而那些触手更短且肌肉更发达。

科学家通过远程操作工具(一个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离岸水域,6个靠近墨西哥湾的石油平台)拍摄了7段视频,他们观察到,葛氏双鳍鱿以某种方式扭动着触手的肉质前端,它有点类似以起伏不定的方式游泳的小型动物。虽然镜头没有显示鱿鱼抓住了自己的美餐,但是研究人员近日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说,蠕动的触手前端可以用几种方式来吸引猎物。

棒状触手前端的运动技巧能够刺激附近游弋的微生物或小生物发出生物荧光,这将能诱惑葛氏双鳍鱿喜欢吃的更大的猎物前来。(对博物馆收藏的样本的分析显示,葛氏双鳍鱿捕食小型甲壳类动物和小鱿鱼,甚至可能还有与其同类的鱿鱼。)

或者这样的蠕动能制造出一些压力震动,直接引诱猎物靠近。最后,随着鱿鱼在水中拖拽触手,在触手前端形成的小漩涡能充当“面包屑”的痕迹,使得那些愉快地为自己觅食的猎物进入“虎口”。这些技巧的任何一个,或技巧的结合,都能够起作用,其他一些深海生物已知使用类似的技巧。但是,研究人员警告称,直到摄像机真正拍摄到鱿鱼捕捉猎物为止,他们提出的理论还只是推测。(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