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un-Ti Chang 来源:《物理评论E》 发布时间:2013-8-14 13:22:32
水滴振动研究有助开发高效仪器

本报讯 在一个振动的表面上,水滴的摇摆是如何影响喷墨打印机制造出的图片清晰度,以及芯片实验室设备里微小通道中的液体流动呢?

当水滴静止不动时,由于液体的表面张力,它们会被卷入一个半球形圆顶中。当研究人员将水滴置于玻璃载片之上并以不同的频率摇动它们时,在显微镜下看,这些振荡的水珠被扭曲成各种各样与众不同甚至出乎意料的形状——从橡皮软糖的斑点到三角形和五角星。从颤动的水滴中穿过的光线路径发生变形,使得研究人员能够绘制出其3D图像。

在实验中,该团队以30至1100赫兹(每秒周期数)的频率摇动水滴时,并记录了超过30种不同的形状,研究人员将这一结果在线发布于上周的《物理评论E》上。

这一发现使得用振动技术清除某个表面的水滴成为可能——这一直是空间微重力学的一个难题。在这里,冷凝水汽的液滴会在冷却器上积聚,但不会滴下,从而极大地降低了设备的总效率。(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