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国鹏等 来源:《生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3-5-2 14:35:34
学者提出恢复东黑冠长臂猿“家园”计划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为科学地分析和制定濒危物种东黑冠长臂猿的保护计划,该所博士任国鹏与大理学院教授范朋飞等合作,运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该物种的栖息地质量和种群动态进行了评估和预测。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生物保护》。

据任国鹏介绍,东黑冠长臂猿是世界上最濒危的25种灵长类动物之一,唯一幸存的种群分布在越南和我国广西交界处的一片喀斯特森林中,约18群110多只。

“我们研究发现,目前东黑冠长臂猿的栖息地仅存22平方公里,种群数量已经接近现有环境的容纳量,而且环境容纳量的变化对该种群数量变化有重要影响。”任国鹏说,值得庆幸的是,他们在越南境内发现了该物种尚存两片潜在栖息地,并有一个狭窄脆弱的森林走廊与现有栖息地相连。

为此,科研人员提出了三点保护建议:一、扩大越南境内东黑冠长臂猿保护区范围。二、在现存栖息地内严格禁止农业和放牧活动,并栽种东黑冠长臂猿喜食树种。三、迁出潜在栖息地内和紧邻地带的村落,并停止农业和放牧活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保护领导者项目、美国动物园和水族馆联盟等机构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