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剑利等 来源:GRL 发布时间:2013-5-16 17:05:32
气候变暖正改变地球极点位置

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陈剑利带领团队研究发现,气候变暖正在改变地球极点的位置——从2005年起,全球各地冰川,特别是格陵兰冰川融化量的不断增加,已促使北极极点每年向东移动数厘米。相关研究发表于最新一期《地球物理学研究通讯》(GRL)。

此前,科学家已经知道地球极点的位置是不固定的——其位置随地球季节的不同,也就是雨雪的分布以及湿度的变化而改变。“其移动轨迹为一个不断摆动的圆圈。”陈剑利说。同时,除季节性因素外,极点的运动也与地壳的长年运动有关。

不过,陈剑利团队的兴趣在于,冰川数量的损失是否同样会改变极点的运动状态。为此,该团队分析了美国宇航局(NASA)“重力恢复与气候试验”所获得的数据,并建立了冰川融化对地球质量分布影响的模型。

研究发现,1982年至2005年,北极极点每年以2豪角秒——大约6厘米的速度,向其东南方向的加拿大拉布拉多地区移动。但到2005年,极点改变了运动状态,开始以每年7豪角秒的速度向其东面的格陵兰方向移动。冰川的加速融化和伴随而来的海平面上升,对2005年后极点运动的贡献率超过90%。

“该结果也暗示,跟踪极点变化的结果可被用于评估当前冰川的损失量。”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地球物理学家Erik Ivins表示,当一个旋转球体的某一部分质量出现变化时,其旋转的轴线会朝着质量减少的方向倾斜。“因此,陈剑利的研究同样可以用于检测地球哪部分的质量在减少。”(来源:中国科学报 邱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