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hard T. Corlett 来源:《热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3-15 9:38:01
科学家明确定义“亚热带地区”

记者3月11日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教授Richard Corlett对“亚热带地区”和“亚热带的”两个词在近几年国际生态学学术文章中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进而限定了这两个术语的内涵。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热带生物学》(Biotropica)。

据介绍,“热带地区”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义,但是“亚热带”这个词被以多种不同的形式使用。科学家们对此提出了几十种不同的定义,但没有一种定义得到了普遍认同。因此,很难对世界各地的“亚热带”地区进行比较研究。

在很多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墨西哥、阿根廷、南非和澳大利亚,亚热带地区占有很大比例。在亚洲,亚热带地区的面积甚至比热带地区大,但遗憾的是,有关亚热带生态学的研究远远落后于热带生态学的研究。

为此,“我们研究了来自中国、阿根廷等14个国家的180篇文章。”Richard Corlett说,尽管缺乏一致认同的定义,但大部分作者将亚热带这一术语定义在热带地区边缘和南北纬30度之间的地区。在这两个地区,除了短暂的冬季,全年暖和。而在主要的亚热带湿润地区,天然的植被类型是颇具特色的常绿阔叶林,并且各地区分布有很多共同的植物种属。(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