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方运霆 来源:《森林生态与管理》 发布时间:2009-9-15 11:25:39
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对氮沉降响应研究

近期,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生态系管理研究组方运霆副研究员、莫江明研究员与合作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Per Gundersen教授以及朱伟兴教授等经过长期研究,实施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对氮沉降的响应项目研究时获得了新的成果。

研究人员发现森林生态系统即使达到氮饱和后,土壤氮流失也不完全像想象的那样都以硝态氮形式流失,可溶性有机氮也占总氮流失很大一部分(达23%~38%);而且在外加无机氮情况下,可溶性有机氮的流失也会进一步增加,说明一部分无机氮在土壤转变成可溶性有机氮了。此外还提出了氮饱和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可溶性有机氮形成的机制。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期刊Ecosystems(2009, 12: 33-45)。

研究人员通过为期3年的密集采样,发现所研究的3个森林土壤氮流失在外加氮后都快速显著增加,增加的无机氮流失占外加氮的25%~66%,远高于欧洲和北美典型温带森林类似研究的报道。这一结果显示在我国南亚热带地区,大气氮沉降增加将大大增加森林的氮流失。大量氮流失会引起土壤水酸化和养分流失,进而对森林健康造成影响。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另一国际知名刊物《森林生态与管理》(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2009, 257: 332-342)。

上述研究成果填补了氮沉降对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森林氮循环影响方面的空白,也大大丰富了国际上关于森林生态系统氮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理论。(来源:中科院华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