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andon McElroy 来源:《地质学》 发布时间:2013-2-5 10:57:58
世界侵蚀一个重要部分在平原地区

平原地区发生的侵蚀在全世界侵蚀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图片来源:Jon Sullivan/Wikipedia Commons

谁说地球不是平的?虽然地球不像英国小说家埃德温·艾勃特在《平面国》里描述的那样:“有一个国家名叫平面国,在这个国家,一切都是平面的,国土是平面的,山川河流是平面的,连人也是平面的。”但这颗星球一半以上的不冻地带存在0.6度或更小的斜角,这里的水流倦怠无力地流淌着,不过一项新研究发现,世界侵蚀的一个重要部分在这里悄然上演。

通过分析从全世界数千采集点得到的河流沉积物,以及估算同位素铍10的浓度——通常宇宙射线冲击地球表面或附近岩石会产生这种同位素,研究人员评估了这些流域的受侵蚀程度。

对于那些面积在1~1万平方公里之间的流域而言,当其倾斜度超过11.3度时,侵蚀速率与流域的平均倾斜度有非常直接的关系。不过,在那些坡面更加平缓的地区,侵蚀率反而更难以预测。

另外,研究人员发表在《地质学》期刊上的实验数据显示,每年那些“栖身”在不冻地带的岩石所发生的崩塌能创造大约55亿吨沉积物。尽管在每1000年里,侵蚀会带走诸如美国大提顿山等山区厚达6米的物质,但在平缓地区,风和水流每年仅仅从地面剥掉0.5毫米。

总之,该研究小组估计,每1000年中,侵蚀使得至少一半的地球表面损失12毫米或更多的物质。但是全世界大约80%的沉积物出自倾斜度为6度甚至平缓的地区发生的侵蚀。(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