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Groffman 来源:《生物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9 14:55:23
气候变化对森林产生复杂影响

水流和积雪的变化影响着森林中的植被和野生生物。图片来源:hydro.vwrrc.vt.edu

在刊登于新一期《生物科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科研人员描述了在一片森林里,地上和地下对春季变暖的响应是如何变得在时间上分离开来的。科学家指出,这种效应和气候变化的其他间接效应可能对该地区的主要树木和其他植物以及生活在这里的野生生物产生影响,也很有可能影响当地产业和旅游业。

之前关于气候变化的生物学研究大多把重点放在了大面积地区的变暖和降水变化的影响上。如今科研人员越来越认识到,他们应该在局部尺度上通过研究联系在一起的土壤、植被和水流路径的模式,从而理解气候变化的效应。

Peter M. Groffman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分析了来自美国新罕布什尔Hubbard Brook实验森林的结果,这片森林已经被研究了50年。

气候变暖在这里意味着春季的提前和秋季的延后。再加上雨雪的增加,这已经导致了冬季和夏季的水流量增加,以及冬季积雪减少。研究人员指出,正在减少的积雪可能有利于鹿而不利于驼鹿——这种影响看上去正在发生。而且融雪时间提早意味着土壤在春季更早变暖。值得注意的是,在融雪和全面树叶生长之间的时间已经增加——在50年里增加了8天。

在这个过渡时期里,土壤的营养物可能更容易被冲刷掉,而且土壤冻结也可能发生。这反过来可能威胁某些树种,包括黄桦和糖枫——糖枫糖浆的主要来源。并且土壤中的无脊椎动物也会被土壤冻结杀死,因此以它们为食的鸟类将很可能受到影响。

这些观测也可能成为其他地方森林变化先兆。Groffman和同事强调说,关于气候变化可能效应的研究还应该检查一大批地貌,包括那些受到生物入侵者影响的地貌。未来的研究还应该利用不同海拔的温度范围,从而探索预期变暖的效应。(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