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善池等 来源:《地质幕》 发布时间:2013-1-25 10:37:30
研究精确定义全球江山阶底界“金钉子”

继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彭善池及其团队的寒武系古丈阶“金钉子”研究成果2009年被国际地科联机关刊物Episodes(《地质幕》)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后,该团队对寒武系江山阶“金钉子”研究的综合文献性成果近日再次被该杂志作为封面以及封底文章发表。

据了解,地质学上的“金钉子”,是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的俗称,是为定义和区别全球不同年代(时代)所形成地层的全球唯一标准。

2011年,该团队通过生物地层、化学地层、岩石地层、旋回地层等多学科研究,精确地确定了定义全球江山阶底界的“金钉子”,并在国际地层委员会多轮表决中通过,获得国际地科联最后批准。

彭善池介绍说,“金钉子”的建立,是地质科学上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研究成果,所确定的划分地层的原则是世界各国都要遵循的地层划分的国际标准。

据悉,江山阶是我国科学家取得的第10枚“金钉子”,在2011年成功建立后,使我国一跃成为全世界“金钉子”最多的国家,且该地位一直保持至今。此前,中国、英国和意大利各有9枚“金钉子”。

对此,彭善池表示:“华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目前我国建立的所有‘金钉子’都在早古生代的地层中,并且均位于华南。”(来源:中国科学报 周熙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