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nrad Kording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2-31 9:57:58
玩电脑可提高运动技能

一项新研究显示:人点击和转动鼠标的能力和经验可以转化成其他行为的能力和经验,通过训练大脑可以将这部分能力转化为其他手部精细运动的能力。科学家想要弄清这种练习是否能影响大脑的其他控制能力。

研究的问题在于很难找到完全没有使用电脑经验的人。美国伊利诺伊州西北大学芝加哥康复中心的心理学家Konrad Kording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的农民工。由他领导的实验小组将实验对象分为三组:第一组为没有任何电脑经验的中国农民工;第二组为与前一组的教育水平和年龄相同,却因工作原因具备电脑经验的农民工;最后一组作为对照组,全部是精通电脑的大学生。所有的实验对象都接受为期两周的训练,训练内容则是使用鼠标玩电脑游戏。

为了衡量实验对象应对不熟悉任务的能力,研究者测试了他们的动作技能,比如将握鼠标的手遮挡住,让对象在完全看不到鼠标的情况下玩游戏。如果使用电脑鼠标的经验不能转化为其他动作技能,那么在这些测试中,没有电脑经验的农民工将比其他2个实验组表现得差很多。

在训练之前,有电脑经验的农民工比没有经验的农民工在所有测试中表现得都更好。那些没有电脑经验的农民工很难依靠手进行控制和调节,尤其当手被遮挡时。但仅仅2周之后,这些没有任何电脑经验的农民工就毫不逊色于具备丰富经验的大学生,并且能够将控制鼠标的能力转化为其他精细的手部技能,该小组将这一结果发表于近日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这项研究为基于电脑手段帮助中风患者重新控制自己的四肢提供了支持。而那些希望学习新的动作技能的普通人,或许可以通过精心设计的电脑游戏加速他们的学习过程。(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