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encer Lucas 来源:《Ichnos》 发布时间:2013-12-2 11:26:23
世界最古老蝎子印记化石可追溯至2.8亿年前

据国外媒体报道,它看上去并不完全像远古蝎子,但结合2.8亿年前其它印记,将呈现出远古蝎子的模样。这个模糊蝎子遗痕被认为是迄今发现唯一蝎子身体印记化石,专家推测,这只蝎子停留了一会,之后快速逃窜,最终留下的身体印记变成了化石。

这个蝎子印记化石的年代可追溯至二叠纪早期,证实远古蝎子历经多次物种大灭绝事件却幸存下来,以及二叠纪大气层二氧化碳指数可能是现今三倍。人为性气候变化不太可能消灭这些坚硬的节肢动物。

新墨西哥州国家历史和科学博物馆馆长斯宾塞-卢卡斯(Spencer Lucas)说:“我们将它命名为Alacranichnus,意思是蝎子的痕迹。”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出版不久的《Ichnos》期刊中。

研究人员指出,这个蝎子印记化石为研究二叠纪时期化石提供了重要线索,证实蝎子曾生活在二叠纪早期海岸平原,遗憾的是,这块遗迹化石并没有关于蝎子的形态特征,从而验证它属于何种类型蝎子。

蝎子是最古老的蛛形纲生物,一些远古水生蝎子化石可追溯至4.3亿年前志留纪时期,之后3.59亿年前至2.99亿年前石炭纪时期,水生蝎子来到陆地,但此后的蝎子化石非常稀少。

卢卡斯称,上石炭纪时期之后北美洲蝎子化石存在很大的缺失环节,事实上,二叠纪时期蝎子化石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稀少,仅在几处遗址发现过。直到0.45亿年前始新世中期才出现大量的北美洲蝎子化石。目前,这块罕见的蝎子印记化石陈列在新墨西哥州博物馆古生代展厅中。 (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