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aojuan Feng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20 16:06:04
陆源碳在北极河流中的迁移规律阐明

8月12日,记者从中科院植物所了解到,该所研究人员与欧美同行合作,通过分析北极河流沉积物中几类陆源有机物的年龄,更新了不同有机碳库的河流搬运机制,并以此分析了20年来不同碳库释放速率的地理格局。相关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来自中科院植物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以及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等机构的研究者采用最新开发的单分子14C分析技术,对木质素、植物蜡质脂类以及泥炭来源的羟基酚类等生物标记物在六条欧亚大陆北极河流沉积物中的年龄进行了分析。

研究发现,在北极河口的沉积物中,木质素的年龄最为年轻,与植物蜡质脂类的年龄差高达13000年;木质素在径流量大的河流中更为年轻,而蜡质脂类在永冻土退化剧烈的流域中更为古老。这说明,在植物碎屑中相对富集的木质素主要来源于地表较为年轻的碳库,而在深层土壤中相对富集的蜡质脂类化合物则主要来自于深层的古老冻土碳。(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双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