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国红等 来源:NSMB 发布时间:2013-1-21 16:45:33
组蛋白变体嵌入形成结构和功能各异的核小体

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和美国Mayo诊所的研究人员近日在新研究中揭示了组蛋白变异体H3.3–H4异源二聚体与伴侣蛋白DAXX构成的复合物的结构,相关论文“Structure of the variant histone H3.3–H4 heterodimer in complex with its chaperone DAXX”发表在11月11日的《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

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李国红(Guohong Li)研究员和许瑞明(Rui-Ming Xu)研究员是这篇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前者主要从事染色质结构和表观遗传调控的研究,重点研究胚胎干细胞发育分化过程中染色质高级结构动态变化及其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理,阐明染色质高级结构动态调控在细胞命运决定中的生物学功能和分子机理。后者的研究方向是基因表达与调控的结构生物学,包括基因转录的表观遗传调控和RNA转录后加工。

近年来来越多的生化和遗传学证据表明:真核细胞的表观遗传信息不但体现为DNA甲基化、组蛋白的共价修饰以及染色质重塑,而且因多种组蛋白变异体的存在被进一步复杂化。组蛋白变体嵌入核小体形成了结构和功能各异的核小体,在生物体表观遗传过程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组蛋白H3家族包括H3.1、H3.3和着丝粒特异的CenH3,它们在从果蝇到人类和植物中都非常保守。哺乳动物组蛋白H3.3是经典H3.1的变异体,主要通过与一些分子伴侣如HIRA、DAXX、ATRX以及DEK等作用,从而代替H3.1与转录活化的染色质结合,在生殖细胞的发育、表观遗传记忆和染色质重塑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过去的研究证实特异性组蛋白伴侣DAXX可引导H3.3沉积在臂间和端粒异染色质(pericentric and telomeric heterochromatin)上。不同于H3.1,H3.3只有5个氨基酸,因此DAXX可以高精确度区别这两种组蛋白。

在新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结合结构性、生物化学和细胞靶向性分析,证实Ala87和Gly90是人类H3.3特异性的主要决定因子。DAXX利用一个浅疏水口袋容纳H3.3小型疏水性Ala87。相比H3.1的疏水性Met90 ,DAXX的极性结合环境更倾向于结合H3.3的Gly90。DAXX的组蛋白结合域与H3.3–H4异源二聚体结合,使得能够更广泛的接触H3.3和H4。这些发现为H3.3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野。(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