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sper . Madsen 来源:《生物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3-12-10 15:55:32
探寻乌龟冬眠真相

跟许多淡水龟一样,黄腹彩龟能在没有氧气的寒冷湖底度过整个冬季。但它们究竟是完全处于昏迷状态,还是大脑保持着一点活跃呢?

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员将电极嵌入昏睡的黄腹彩龟的头部。研究结果显示,即使在缺氧状态下,这种爬行动物的神经细胞对光线和震动都有反应。近日,该研究小组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生物学通讯》期刊上。

研究人员还把没有处于昏睡状态的黄腹彩龟放置在实验室寒冷且没有氧气的水中,并让它们在这个黑暗的实验室里待了两周,以便让这种龟误认为现在是冬季。

当研究人员打开灯后,这些黄腹彩龟开始在水池中四处移动。另外,研究人员将水温提升,也会出现同样的效果(增加氧气和震动则不会)。科学家推断,在冬季,黄腹彩龟实际上并未陷入昏迷状态,它们一直在一种“缓慢警戒”状态下,等待春天来临的信号。

黄腹彩龟是一种水陆两栖龟类,属泽龟科彩龟属,分布于美国东南部,在水流缓慢的河流、泛滥平原沼泽、池塘及季节性湿地都有其踪迹。(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