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ashi Tsuji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10-8 11:44:31
研究实现成年实验鼠泪腺和唾液腺再生

干眼症和口腔干燥症是当代社会困扰很多人的顽疾。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利用从实验鼠胎儿采集的细胞,成功使成年实验鼠泪腺和唾液腺再生,这一成果有望根治干眼症和口腔干燥症。

干眼症是指泪液分泌减少或泪液质量异常导致的眼部不适,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等,日久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影响视力。口腔干燥症是因唾液腺的分泌减少造成口腔黏膜干燥,表现为口干、说话不畅、口腔自洁功能降低等,给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东京理科大学教授辻孝率领的研究小组从实验鼠胎儿体内采集上皮细胞和间充质细胞进行体外培养,制作出能够发育成泪腺和唾液腺的细胞团块后,再移植到没有泪腺和唾液腺的成年实验鼠体内。结果发现,实验鼠在30天内就出现了与自然的组织相同的结构,并能与输送泪液和唾液的体内管道相连接。

研究小组发现,当实验鼠的眼睛受到冷刺激时,就会有泪液流出,且流出的泪液具有保护眼球表面的功能。当实验鼠的舌头受到酸刺激时,也会分泌出唾液,不仅能够杀死口腔中的细菌,还能帮助吞咽食物,发挥唾液本来的作用。

不过研究小组指出,由于不能从人类胎儿采集细胞,所以要想将该项技术应用于人类,还需要开发利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制作同类细胞的方法。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