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eph Michalsk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0-15 16:15:04
早期火星曾存在超级火山

科学家们在对火星东半球的高原和山地压力数据进行研究时,发现了能证明早期火星存在超级火山的新证据。此一发现将改变人们对火星上火山活动和气候演化的认知。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火星表面遍布火山,目前普遍认为太阳系内最高的火山奥林帕斯山(OlympusMons)就位于火星,是一座由于大量喷发和熔岩层叠堆积而形成的巨型火山,所覆盖的面积大于整个夏威夷火山群岛,现也有学者认为它可能只是一座火星巨型火山的一部分。

火星火山与地球火山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体积。例如塔尔西斯区火山要比地球火山大10倍至100倍,它们由深在地壳中的岩浆库所形成,由于这个星球所独有的低引力和非常微弱的地表地质构造活动,促使了这些巨大火山的形成。而重力小与大量喷出也使火星上的熔岩流较长远。不过,一直有科学家怀疑火星上是否还存在古老成熟的活火山,火星上的这些火山活动大约在200万年前停止,目前几乎都不处于活动旺盛期。

此次,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行星科学研究所的约瑟夫·米查尔斯基教授、雅各布·布利彻教授以及他们的科研团队发现,位于火星北半球的“阿拉伯高地”(Arabia Terra)拥有先前未知的火山带,此地位于年轻的北方大平原与古老的南方高地之间,2010年曾经拍到过此处黑色的玄武岩和突起的火山口。

新发现的火山带上有形状不规则的坑口。根据研究人员的理解,这些奇特坑口实属超级火山,结构跟黄石国家公园的火山类似。坑口特征显示出该区域可能由火山大爆发和随后的火山倒塌而造成,情形有点像地球的火山。论文作者指出,火山爆发后释放出的挥发性物质可能曾对火星的气候作出改变。

过去二十多年来太空探测所获资料显示,火山活动一直是太阳系各行星最重要的地质运动。科学家曾经怀疑过火星火山活动是制造火星赤道地区层状矿床幼细微粒的源头,但一直缺乏证据。而此次的最新发现则能够解释这些幼细微粒是从何而来,进而有助于人们了解火星的火山活动。(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