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S. Nelson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2-8-9 10:14:10
研究揭示肿瘤细胞抗药新机理

癌症患者接受化学疗法时产生抗药性,影响疗效。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这源于化疗药物损坏恶性肿瘤周围正常细胞,大量生成一种蛋白质,促进癌细胞生长并产生抗药性。

这项研究结果可能有助提高化疗效果,延长癌症患者生命。

生蛋白质

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成员彼得S·纳尔逊率领研究小组,检查正在接受化疗的前列腺癌、乳腺癌和卵巢癌患者的癌细胞,以探究癌细胞对化疗药物产生抗药性的机理。

研究人员在由英国最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中写道,人体内的癌细胞生活在一个非常复杂的微环境中,这种环境与周围邻居影响着癌细胞对化疗的反应和抵抗。

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周围有一种正常细胞,名为“成纤维细胞”。这种细胞普遍存在于结缔组织,分泌前胶原蛋白、纤连蛋白和胶原酶等细胞外基质成分,对不同程度的细胞变性、坏死和组织缺损以及骨创伤修复有重要作用。

化疗时,成纤维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遭损坏,在癌细胞微环境内分泌大量蛋白质WNT16B,从而刺激癌细胞生长,侵蚀周围组织,抵抗化疗药物。

促抗药性

研究人员观察到,化疗时,WNT16B的生成量最多是不化疗时的30倍。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6日援引纳尔逊的话报道,这一发现“完全出乎意料”。

WNT类蛋白质在正常细胞生长和某些癌症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这类蛋白在抗药性方面也有显著作用。

纳尔逊说,癌症晚期患者化疗失败的主要临床原因在于,消灭肿瘤所需剂量可能对患者造成致命伤害。

他说:“实验室内,我们在癌细胞培养皿内加入大剂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治愈’大部分癌症,不过,对患者而言,如此高的剂量不仅会杀死癌细胞,也会杀死正常细胞。”

因此,对常见实质固态瘤患者的治疗都是周期性给予小剂量药物,以便正常细胞休养生息。这种方法可能无法根除癌细胞,并导致幸存细胞产生抗药性。

或助增效

研究人员认为,寻找方法阻断恶性肿瘤微环境中这种化疗反应可能有助提高化疗疗效。

研究人员说,癌症疗法不断进步,逐渐可以精确瞄准驱动癌症的关键分子引擎,而非对准所有细胞的弱点,譬如损坏DNA,“我们的发现显示,肿瘤微环境也能影响这类精准治疗的成败”。换言之,相同的癌细胞处于不同微环境中,可能对治疗作出迥然不同的反应。

英国癌症研究会成员弗兰·鲍克威尔说,这项研究确认,肿瘤周围健康细胞能帮助肿瘤产生抗药性,下一步是要寻找办法打破这种抗药机制,使化疗更有效。(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