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ruhisa Inoue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2-8-3 14:05:17
漆树酸或可治疗渐冻症

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8月1日的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利用来自渐冻症患者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进行实验时,发现漆树酸具有改善神经异常的作用,或许可用于研发新的治疗药物。

渐冻症的医学名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由于运动神经细胞出现异常,导致全身肌肉逐渐变得无力的一种疾病。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就患有此病,医学界尚未找到根治的方法,因而将其列为世界级顽症之一。

研究小组使来自渐冻症患者的iPS细胞分化成运动神经细胞,并对其性质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传递信号的神经突触的长度只有正常情况时的约一半,名为“TDP43”的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在细胞质上凝集,这和实际的病理组织特征一致。这种蛋白质蓄积会造成与神经细胞形成有关的基因功能异常。

研究小组向运动神经细胞培养液中添加各种物质进行多次试验,结果发现,漆树酸能够抑制“TDP43”蛋白质的合成,神经突触的长度也能发育到正常水平。漆树酸是漆树汁液中的天然成分,具有一定毒性,也可当做强心剂用于医疗。

研究小组认为,这一成果并非动物实验,而是利用患者iPS细胞分化而来的神经细胞来确认药物效果,因此意义非凡。希望在确认安全性之后开发出新药。(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