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A Thomson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1-6-2 10:49:40
科学家研发出培养多能干细胞新系统

研究人员研制出了一种简化的、化学成分明确的培养系统,可用于人类多能干细胞的生长,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期刊上。新方法很重要, 既可用于标准化来自不同实验室的报告结果,也可最终用于这些细胞的临床应用。

多能干细胞的研究部分属于科学,更多属于艺术,因为它们对培养环境有高度的敏感性:如果没有被恰当处置,它们或者会死亡或者失去其“干细胞性”。过去,科学家们的许多工作是努力定义出让干细胞生长的混合培养液的相关成分。

James Thomson和同事报告了对一种干细胞培养液的系统剖析,定义出它的基本成分。在一项辛苦的工作中,他们挑选出液体培养液中的8种关键成分,并在化学上定义出这些成分。他们还定义出表面涂层的成分,指出这些成分既能让培养液长时间高效地培养人类胚胎干细胞,也能长时间高效地培养来自新鲜活组织切片的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