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i-Duan Chen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2-8-21 15:30:37
研究揭示热带雨林起源时间

热带雨林是一类重要的森林植被类型,对于维持当今地球的生态系统尤为重要。但是目前关于热带雨林的起源过程还存在着较大的争议,其起源时间和地点尚不清楚。防己科植物是现代热带雨林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探讨该科的系统发育过程,有助于认识热带雨林的起源和演化历史。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古生态组Frédéric M.B. JACQUES副研究员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等单位合作,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New Phytologist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提出了热带雨林出现的时间。

在此项研究中,科学家采用了系统发育学、生物地理学以及分子钟方法,从时间和空间尺度分析防己科的演化过程。研究发现,防己科植物在白垩纪—古新世界限(K-Pg Boundary)约七千万年前至六千万年前,从印度—马来西亚地区发生迅速分化,随后扩散到其他热带地区。

这一研究成果为热带雨林同步出现于白垩纪-古新世界限附近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