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k Hand 来源:PRL 发布时间:2012-7-2 11:10:49
星系团倾向“群居”

来自宇宙大爆炸的光子弥漫于整个太空,并且构成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图片来源:NASA/WMAP Science Team

尽管宇宙大爆炸发生在很久以前,但是其影响依然存在,因为来自大爆炸的光子弥漫于整个太空,并且构成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如图所示)。

现在,研究发现,这些古老的光子揭示了在大爆炸发生很久之后诞生的那些星系群和星系团的运动特点。

当这些光子在星系群和星系团的热气体中急速穿梭时,热气体使光子的能量增加,同时缩短了其波长,产生了所谓的苏尼亚耶夫—泽尔多维奇效应。该效应是以两位前苏联理论天体物理学家的名字命名的,他们在天文学家观测到该效应之前即预言了星系团对背景辐射的影响,该理论可以用来测量星系团中物质的分布、哈勃常数的数值等。

不过,拉希德·苏尼亚耶夫和雅可夫·泽尔多维奇同时预测,星系群的运动也应该会影响光子,而这一现象任何人都没有看到过。

如今,天文学家们即将在7月20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上报道称,他们已经从数以千计的星系中归纳出微弱的信号,并探测到所谓的“运动学苏尼亚耶夫—泽尔多维奇效应”。正如人们所料,该结果发现星系群之间在引力的影响下,倾向于做着相向运动。

进一步的观测可能会更加具有启示性:这些发现或许将有助于确定正在使宇宙膨胀加速的神秘力量的性质。(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