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坤芳等 来源:《植物、细胞与环境》 发布时间:2012-7-20 13:34:46
研究揭示树木光合午休现象水分决定因子

哀牢山中山温性常绿阔叶林

很多植物都有光合午休(中午光合作用速率下调)现象。这种现象直接关系着植物一天的光合产物积累和生长速率,因而研究其决定因子对深入了解生态系统碳固定和选育高产农作物品种都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气孔导度(指示气孔打开的程度)的下降被认为是导致光合午休的主要原因。较好的水分状况是保持较高气孔导度的前提,因而树木枝条和叶片的水分状况,以及水分运输和储存的能力都有可能影响气孔导度和光合速率在中午的表现,但是它们之间的关系之前还没有被很好地确立。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理生态研究组博士生章永江在导师曹坤芳研究员的指导下,以云南哀牢山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中的主要常绿和落叶树种为研究对象,系统探讨了亚热带树种中午气孔导度的水分决定因子。研究结果表明,叶片中午的气孔导度和叶片中午的水分状况并不相关,但是却和枝条的水分状况显著正相关。因而在中午能维持较好枝条水分状况的树种就能在中午保持较高的气孔导度和光合作用速率。另一方面,树木中午的气孔导度和枝条而非叶片的水分状况相关,也表明了日间气孔调节可能是为了保护枝条而非叶片的水分运输系统。

该研究还进一步揭示了树木在日间保持好的枝条水分状况的能力和其水分储存和运输能力都相关。

相关研究结果以Midday stomatal conductance is more related to stem rather than leaf water status in subtropical deciduous and evergreen broadleaf trees为题,在植物生理和生态学期刊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上发表。(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