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1-11-24 13:24:15
十大进行光合作用生物:水母触手寄生藻类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在你的心目中,哪些生物是以光合作用为生的呢?一般人大概立刻就能想到植物和藻类,但是事实上还有更多其他的物种。包括蝾螈,海蜗牛,巨蛤,海鞘,水母,珊瑚,海葵,水螅和海绵等等。那么为什么鱼类和哺乳动物,比如一头牛,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呢?请看以下整理的内容,那些为阳光而生的动物们:

1 绿叶海蜗牛

这种远看就像是一片绿叶的生物是一只绿叶海蜗牛(Elysia chlorotica),它能从自己吞食的藻类中获取叶绿体。这些叶绿体被储存在它的内脏细胞内,使它的身子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绿色。

其他种类的海蜗牛每隔数天或数周就必须更换自己体内的叶绿体,但是绿叶海蜗牛可以将叶绿体在自己的体内保存长达数月。一旦一个成年个体体内的叶绿体数量达到饱和,它可以在长达10个月的时间内不用进食,完全依赖光合作用存活。

在一些裸鳃类动物中都分别进化出了光合作用的能力,其中很多亚种和某些共生藻达成共生关系。这些动物一般会从它们食用的珊瑚和海葵中获取共生藻类,并从中获得自身所需的叶绿体。

2 阿克尔扁形虫

这些棕色圆盘是生活在白色珊瑚上的阿克尔扁形虫(Acoel flatworms),其棕色颜色来自其体内细胞中的共生藻类。

其他很多扁形虫也存在光合作用现象,如亮绿色的Symsagittifera roscoffensis体内就寄生有一种名为Tetraselmis convolutae的藻类。在英国和法国的大西洋沿岸可以发现大量这种扁形虫,不过人们很容易会将它们误认为是海藻。而另外一些呈锈褐色的扁形虫种类,如“Convolutriloba retrogemma”则是海洋水族馆中常见的虫害,几乎可以达到瘟疫的地步。

3 斑点蝾螈

人们很久之前便知道,一些两栖动物产下的蛋外面有一层果冻般的包裹体,这层包裹体中生长有藻类。这是一种和谐的共生关系:藻类可以消耗蛋产生的废弃物,并为它提供氧气。

而现在研究发现一种名为斑点钝口螈的斑点蝾螈,其胚胎内部的细胞中竟然寄生有一种名为“Oophila amblystomatis”的单细胞藻类。这种藻类似乎可以为它的寄主细胞提供食物。如果这一发现被证实,它将成为迄今已知的唯一一个脊椎动物细胞内藻类共生的案例。

4 兜底朝天的水母

世界各地生活着多种朝天水母。之所以会有这么个有趣的名字,是因为它们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生活习性,那就是兜底朝天地在浅海或红树林沼泽中漂浮。它们这样做并非为了玩耍,而是为了最大程度的让最多的阳光照射到寄生在它们触手中的藻类。

某些生活在潟湖中的水母,如珍珠水母(Mastigias papua),在它们的细胞中也寄生有藻类。而在太平洋帕劳岛上著名的水母湖中生活着大量的金色的水母,它们正是珍珠水母的一个亚种。

5 绿色水螅

这种小动物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小池塘中,在农村的小河和池塘中绿色水螅非常常见。它们的身体之所以呈现绿色,也正是因为它们体内生活着的绿色单细胞藻类的缘故。

在绿色水螅体内寄生的这种小球藻无法独立在自然界中生存。它们已经完全适应寄主体内的寄生生活,甚至它们繁殖的分裂周期也和寄主细胞的分裂周期完全一致。而当水螅进行有性生殖,这些藻类则通过卵传递给下一代的水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