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i-Rong Li等 来源:《植物学纪事》 发布时间:2012-4-23 10:50:36
丛枝菌根真菌调控寄生植物生长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首次证实了丛枝菌根真菌对根寄生植物养分吸收器官的发生有直接显著的影响。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植物学纪事》上。

寄生植物和丛枝菌根(AM)真菌在陆地生态系统中广泛分布,两者均为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关于这两类生物有过广泛而深入的研究,但多数情况下仅关注两者之一。

近期研究显示,AM真菌在宿主植物根部定殖的过程和根寄生植物对寄主植物的侵染过程可能具有相似的分子调控途径,两种生物过程有诸多相似之处。此外,逐步增多的研究表明,寄主植物根部的AM真菌定殖水平对寄生植物生长发育有显著影响。然而,由于多数寄生植物无法形成菌根,目前还没有关于寄生植物和AM真菌直接相互关系的研究报道。

为此,科研人员利用一种兼具AM定殖能力的根部兼性半寄生植物三色马先蒿,探讨了根寄生植物和AM真菌的直接互作关系。研究表明,接种AM真菌可强烈抑制寄生植物养分吸收器官(吸器)的发生,从而为寄生性杂草的生物防控提供了一条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 李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