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rie C. Wall 来源:《海洋生态学进展丛刊》 发布时间:2012-3-28 12:24:15
科学家研制机器人为鱼儿录音

在机器人记录的鱼类声音中,红石斑鱼和蟾鱼的声音出现得最为频繁。

图片来源:National Undersea Research Center/UNCW

那些希望通过记录鱼类发出的声音以更好地了解鱼类分布的研究人员,已经采集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能勉强听得见、类似蟋蟀鸣叫的响声。他们推测,这可能是鱼类在夜间放出的屁。

该研究团队制作了一个被称为“滑翔机”的鱼雷形机器人,并在佛罗里达州西部的坦帕湾将其放入海中后收回。在水体中,机器人以锯齿状模式上下升降,每隔五分钟会对海水声音进行25秒钟的取样。

在一周的时间里,“滑翔机”还记录了位置数据,并测量了海水的温度、盐度和深度。

通过将录音中的咕噜声和口哨声与已知的鱼类声音对比,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红石斑鱼(如图所示)和蟾鱼的声音出现得最为频繁。该团队在本月出版的德国《海洋生态学进展丛刊》上报道了此发现。

无论白天还是夜里,这些鱼类都会发出声音,而且大多在水深超过40米处。可能的放屁声在浅于40米处被记录下来,并且很可能是包括鲱鱼在内的一群鱼,将气体从作为内部浮力器官的鱼鳔中释放出来。

通过描绘这些声音,研究人员希望对物种分布和可能的产卵区域有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而这些对鱼类管理和保护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