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Brand 来源:JCI 发布时间:2012-3-1 13:14:21
“大力水手”蛋白可助心脏缓解压力

当面对压力或刺激时,人体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加速心跳频率,促进血液流动,为身体提供更多能量。到目前为止,学界对肾上腺素加速心跳频率的机制还不十分清楚。最近英德两国科学家发表在《临床研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一种名为Popdc的蛋白在促使心率加速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这种蛋白会对肾上腺素信号作出反应,从而使心脏能够在面对压力时产生正确的应激反应。

该项研究由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伯明翰大学以及德国维尔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他们针对小鼠的研究发现,在缺乏Popdc蛋白的情况下,小鼠在面对压力时,其心率不会加快。这与健康小鼠的应激反应完全不同,后者会在肾上腺素增多时心跳频率加快,以保证体内的氧气供应。

Popdc蛋白位于心脏起搏细胞外膜,其被发现已有十年,因大量存在于肌肉组织中,因此这种蛋白也被称作“大力水手”蛋白。研究人员发现,Popdc蛋白会对肾上腺素发出的信号分子作出反应,进而改变细胞膜的电特性。研究人员认为这正是肾上腺素影响心跳频率的机制。

许多老年人在面对压力时常会出现心律失常的状况,并可能患上病窦综合征,这意味着他们需要安装人工起搏器。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科学家们并不十分清楚。对此,领导该研究的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的托马斯·布兰德教授表示,针对小鼠的新研究表明,Popdc蛋白在调节心率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同样情况也适用于人类。进一步的研究将会提供更多有关心律失常病因的线索,从而帮助科学家研发新的药物和疗法,以应对如病窦综合征、房颤等心率失常疾病。(来源: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