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remy B A Green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2-22 12:59:48
图灵生物花纹形成理论获实验证明

据英国每日电讯网2月21日(北京时间)报道,伦敦国王大学学院研究人员首次实验证明了阿兰·图灵60年前提出的生物花纹形成理论,不仅证明了与脊椎动物发育密切相关的成形机制,而且首次识别出与这一过程有关的“成形素”。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成形素能控制花纹的形成,将来可以用于再生医学中,指示干细胞在分化成特定组织时生成各种结构和花纹。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1952年首次提出了这一理论,并为该理论建立了一个简单数学模型。他认为,动物身上会产生有规律的花纹是一对化学物质“成形素”的相互作用,其中一种激发细胞活性(FGF),而另一种抑制活性(Shh)。该理论能帮助科学家预测猫科动物的条纹和斑点会长成什么样子,果蝇身上有多少根毛,或一片树叶上有多少涡纹。尽管科学家能用计算机模拟出图灵这一理论,但尚未在实验中得到证实。

研究人员用小鼠胚胎进行实验,研究了胚胎口腔上腭脊纹的生长过程,并识别出与该过程相关的一对特殊成形素。他们发现这两种化学物质控制着彼此的表达,产生激活和抑制,共同影响着每一道脊纹的位置。实验还显示,当这些成形素的活性增强或减弱时,会按照图灵方程预测的那样,对口腔上腭脊纹产生影响。

“有规律的间隔结构是生物界的基本图案。从脊椎骨、毛囊到老虎、斑马身上的条纹,有许多理论解释这些自然花纹的产生,但缺乏相关证据。此前,图灵理论也只有间接证据。” 国王牙科学院颅面发育系杰里米·格林说,“上颚脊纹在感觉和品尝食物中非常重要,虽然医学上的意义不大,但证明了图灵提出的激活—抑制模型,这是最有价值的。”

格林还指出,实验不仅证明了激活—抑制系统在花纹形成中的作用,还提高了图灵假设的化学物质“成形素”的可信性,将来可以把这些成形素用于再生医学中,在干细胞分化为特定组织时指示它们生成各种结构和花纹。(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