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双全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2-1-4 13:01:46
被子植物演化研究获进展

来自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被子植物心皮演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论文“Extra-gynoecial pollen-tube growth in apocarpous angiosperms is phylogenetically widespread and probably adaptive”发表在2012年1月植物学国际知名杂志《新植物学家》(New Phytologist)的纸质版上(Volume 193, Issue 1, pages 253–260, January 2012)。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黄双全教授为这篇文章的通讯作者,汪小凡教授为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黄双全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植物进化生物学、生殖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尤其是被子植物性系统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汪小凡的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为植物交配系统与进化遗传学、植物分类学。

经典的观点认为从离生心皮演化到合生心皮是被子植物的一个重要变革。系统发育的分析表明虽然被子植物演化的主要趋势是从离生心皮到合生心皮,但仍存在着约1/4的逆向转变,即从合生心皮到离生心皮。为什么合生心皮要逆向演化为离生心皮?是被子植物演化中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在过去的研究中,汪小凡教授等在单子叶植物中首次发现花粉管可在离生心皮之间生长,即在一个雌蕊中生长的花粉管可进入到其他的未授精的雌蕊中,释放精子使胚珠受精,从而提高了结实率。黄双全教授也对发现这个不同寻常的花粉管生长方式的重要意义进行了评述。

在这篇文章中,他们进一步合作在多个离生心皮的植物类群中开展了调查研究,发现离生心皮类群中存在着较为普遍的心皮间花粉管生长。由于这些类群的离生心皮在功能上类似于合生心皮,能分享落置在不同雌蕊上的花粉,那么逆向演化就没有降低生殖成功的机会。

此篇文章是黄双全教授课题组在New Phytologist上发表的第7项研究成果。(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