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yne Hellstrom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1-30 9:48:36
科学家用干细胞再造阴茎
为改进多种人类生殖器损伤治疗指明方向

添加成熟干细胞的阴茎移植体改善了小鼠的康复水平及性功能。

图片来源:Jean-Etienne Minh-Duy Poirrier; L. Ma等,PNAS

那些需要阴茎再造的男性可能很快就能享受到一种特殊材料——干细胞——带给他们的福利了。在小鼠中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与仅仅使用移植体相比,在移植的阴茎中加入成熟干细胞能够产生更好的康复效果及性功能。这一发现为改进各种各样的人类阴茎损伤治疗指明了方向。

罹患阴茎损伤、畸形或严重佩罗尼氏病——能够导致过多的疤痕,从而使阴茎弯曲或收缩——的男性有时需要外科手术来再造他们的生殖器并恢复性功能。许多移植体来自于其自身组织、尸体组织或猪的肠道,然而外科手术会导致一些并发症,其中就包括勃起功能障碍。

作为经常为佩罗尼氏病和其他阴茎问题患者进行治疗的一名泌尿外科医生,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杜兰大学医学院的Wayne Hellstrom,希望能够为他的病人提供一种较少副作用的手术治疗。于是他与来自加利福尼亚州以及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的同事共同设计出一种更棒的阴茎移植体。

研究小组向猪肠移植体中引入了采自小鼠脂肪组织的成熟干细胞。由于小鼠不会患上佩罗尼氏病,因此研究人员不得不通过在啮齿动物的阴茎上制造切口来诱导疤痕的形成。他们随后对疤痕累累的小鼠进行了手术——就像对严重佩罗尼氏病患者做的那样,去除部分疤痕组织并用一根移植体取而代之。其中8只小鼠接受了混合有干细胞的移植体;另外8只小鼠接受的移植体则不含干细胞。第三组进行了一次不涉及移植的假手术,而一个对照组则干脆没有进行手术。

8周后——此时小鼠已从手术中恢复,研究人员对啮齿动物的阴茎进行了检查。他们发现,与那些移植体不含干细胞的小鼠相比,加载了干细胞的移植体结疤较少且具有更好的勃起响应(可用电刺激对动物的反应加以测量)。这些小鼠的勃起在硬度、血流及响应时间上比得上那些假手术和对照组小鼠。来自加载了干细胞的移植体的阴茎细胞具有更多的神经元和内皮NOS——帮助引发及保持勃起的一些酶。它们同时还具有更多的VEGF—— 一种能够刺激新血管发育的生长因子。

这一日前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的研究成果表明,加载了干细胞的移植体能够增加血流,并促进与产生和保持勃起有关的分子的形成,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一个更棒的阴茎再造。

参与该项研究的杜兰大学泌尿科医生Asim Abdel-Mageed表示:“我们真的很兴奋,并且对干细胞能够形成这么大的改观感到惊讶。”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的泌尿专家Trinity Bivalacqua认为:“这是一项卓越的研究,具有大量的临床意义。”但他强调,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再造,而不适合那些外科医生需要白手起家打造一根新阴茎的情况。Bivalacqua说,尽管这项技术在小鼠中很奏效,“但它不一定能够转化到人身上”。

Hellstrom和同事计划下一步在灵长类动物中测试这一方法,并最终用于人类。Hellstrom说:“佩罗尼氏病影响了3%到9%的成年男性,并引发了大量的心理痛苦。如果我们能够提高现有的一切,这似乎是一个合理的做法。”(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