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青等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12-12 10:21:11
三个基因位点导致不吸烟亚洲妇女易患肺癌

一个国际科学家研究小组确定了导致不吸烟的亚洲妇女易患肺癌的三个遗传区域。这一研究结果进一步地证明了不吸烟妇女,尤其是亚洲妇女的肺癌风险有可能与某些独特的遗传性特征相关,从而能够将其与吸烟者的肺癌区别开来。研究结果在线报告在11月11日的《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癌症流行病学和遗传学部高级研究员蓝青(Qing Lan)博士,其主要从事癌症流行病学和基因学、职业与环境流行病学等研究。2003年曾获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杰出研究奖”。迄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

肺癌是全球不吸烟者第7位癌症死亡原因,在东亚大部分历史上确诊的肺癌女患者从不吸烟。新研究中发现的特异性遗传变异与其他种群的肺癌风险无关。

尽管环境因素,如二手烟(也称作环境性香烟烟雾)或烹调油烟有可能导致了一些不吸烟的亚洲妇女肺癌病例,但它们也只能解释一小部分的疾病。为了更好地了解亚洲不吸烟女性的肺癌,来自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癌症研究所(NCI)的研究人员与其他几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合作在亚洲建立了女性肺癌协会(Female Lung Cancer Consortium),开展了迄今最大规模的一次女性不吸烟者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利用GWAS,研究人员比较了具有疾病或性状的患者与无疾病或性状的人们之间的基因组DNA标记。

蓝青博士说:“本研究是第一次对全球不吸烟女性展开肺癌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新研究对来自14个研究总计大约1.4万亚洲妇女(6,600名肺癌患者和7,500名对照人群)的组合资料进行了GWAS研究。研究中涵盖了暴露于二手烟等环境因素的数据。

研究团队发现在基因组三个位点上存在有与非洲不吸烟女性肺癌相关的变异,两个位于6号染色体,一个位于10号染色体。10号染色体上的变异尤为重要,因为在针对白种人或亚洲种群肺癌的其他GWAS研究中均未发现这一变异。

研究的共同作者、NCI癌症流行病学和遗传学部高级研究员Nathaniel Rothman博士说:“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常见的遗传性变异有助于增加不吸烟亚洲妇女的肺癌风险。这些变异还有可能提高了与如环境性香烟烟雾等环境因素相关的肺癌风险。”

以往许多针对吸烟肺癌患者的GWAS研究证实15号染色体与肺癌风险相关,此次研究人员未在15号染色体上检测到与肺癌相关的变异。这种相关性的缺失进一步支持表明15号染色体上的遗传变异有可能与抽烟有关。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些证据表明携带新发现的其中一种遗传变异的亚洲女性更易于受到环境性香烟烟雾的影响。但作者们表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最终确定来自此次观测的结论。

论文的共同作者、NCI癌症基因组中心主任Stephen J. Chanock 博士说:“本研究提供了一个例子全基因组关联易感性研究是如何能够评估具有独特特点或环境接触的人群的遗传风险的。我们将继续更好更灵活地应用这一技术,将它们应用于我们已掌握环境因素详细信息的人群,更深入地了解遗传性因子是如何改变来自环境接触的风险的。”(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