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p Yeung Kwon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10-16 13:41:54
中华鳖可通过嘴部排泄尿素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报道,中华鳖是一种常见的动物,它拥有看似软软的背甲,中国人对它都不会感到陌生。近期,新加坡科学家发现,中华鳖竟然可以通过它们的嘴进行“排泄”。

在此之前,生物学家们一直对中华鳖的一些行为感到困惑,比如尽管它们使用肺部进行呼吸,但它们却常常将自己的头埋入水下。通过对水体进行化验之后,科学家们惊讶地发现这只中华鳖正在通过嘴巴排尿,而不是通过肾脏。这项发现支持了此前发表的另一项工作,其中指出龟类拥有高度特异化的嘴部组织。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孔阳伊(音译:Ip Yeung Kwon)和同事在近期出版的《实验生物学期刊》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中华鳖的拉丁学名是“Pelodiscus sinensis”,它们喜欢生活在沼泽或其它水流平缓的水域,在东亚地区广泛分布。科学家们最早是在大约100年前最先开始注意到中华鳖的嘴不同寻常的,当时研究人员指出中华鳖嘴里那些绒毛般的组织发挥的作用可能类似于鱼的鳃。生物学家们于是猜测这一组织结构可能在氧气和盐分过滤方面可以发挥作用,然而孔阳伊教授认为对于这种机制的解读仍然是不清晰的。

总体而言,中华鳖呼吸的方式和其它龟类相比并不存在什么差异。不管是趴在阳光底下晒太阳来温暖它们的冷血身体,还是在水中游泳时将鼻子伸出水面,中华鳖的呼吸方式同样是将空气大口地吞入肺部。然而对这一物种的观察注意到有些时候中华鳖会突然将它们的头没入水下长达100多分钟。

孔教授和同事们将一只中华鳖带到了实验室进行研究,他们想知道在这一过程中中华鳖是如何不让自己被溺死的,还要观察是否在此期间还有其它的事情发生。研究人员将其放入水中,并在当其将头埋入水里,不断做出让水进出嘴部的动作时进行观察。

研究人员观察发现这只中华鳖的喉咙正在有韵律地起伏,然后考虑到它并没有在此期间被憋死的事实证明它此时仍然还在呼吸。科学家们还对这一水体中在中华鳖将头埋入其中的前后化学差异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水体中尿素的含量上升了。

大部分脊椎动物都会排出尿素,这是一种身体产生的废弃物,是一种含氮物质,排泄的方式是通过肾脏处理的尿液。而龟类会通过泄殖腔排出尿素,泄殖腔是龟类用于繁殖和排泄的生理器官。

孔教授表示:“在整个研究期间,这只中华鳖通过嘴巴排出的尿素量要远远大于通过其泄殖腔排出的尿素量,前者是后者的15~49倍。”他说:“这些结果首次证明中华鳖嘴部组织以及其喉咙部位的规律性运动都参与到了中华鳖的尿素排泄过程中。”

孔教授告诉BBC自然频道,通过嘴部排泄身体废弃物目前还仅仅在中华鳖一种生物身上被观察到。不过他指出,这种独特的能力可能和某些哺乳动物,如蝙蝠,牛和山羊会通过它们的唾液“循环回收”氮素的能力之间存在进化上的联系。他说:“我们对于这项最新结果感到非常吃惊,因为一般而言我们普遍认为肾脏是脊椎动物用来负责尿素排泄的器官。这是对于常规现象的挑战,它表明对于那些拥有柔软外壳的龟类而言,它们的嘴巴可能是它们用于尿素排泄的主要通道。”

中华鳖在东亚广泛分布并且被大量饲养。最近一项在中国684个农场进行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大陆地区每年要卖出大约9100万只中华鳖。然而,野生环境中的中华鳖却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名录。(来源: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