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舒军武等 来源:《亚洲地球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10-15 11:01:59
长三角低地或是冰期植物避难所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舒军武博士和王伟铭研究员在上海南部奉贤中更新世晚期地层中,首次发现了同时期我国大陆地区罕见的大量水青冈属花粉。据此,他们提出,长江三角洲低地或是冰期植物避难所。

据了解,位于我国东部的长江三角洲是国内最大的河口三角洲,由冲积平原堆积的第四纪地层非常发育,蕴藏着丰富的第四纪冰期—间冰期气候环境旋回变化信息。我国东部地区在第四纪是否孕育过冰川及植物在冰期环境中的生存策略和适应性,长期以来备受学术界关注和争议。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由于纬度和山地海拔低,我国华东、华南不足以在第四纪冰期中发育冰川,现今广泛分布于山地的新近纪孓遗植物(活化石),如银杏、银杉、水杉等存活至今就是很好的例证。那么,这些植物是如何适应渡过第四纪的极端气候呢?

针对该问题,王伟铭团队近年来一直关注长江三角洲地区,并在上海奉贤地区的冰期地层中发现了大量水青冈花粉。

据介绍,水青冈属隶属壳斗科,广泛分布于北半球,是北温带湿润地区落叶阔叶林重要优势树种。奉贤孔嘉定组孢粉组合中,水青冈属花粉含量平均可达20%左右,这在我国东部平原地区实属“异常”。与水青冈伴生的大多为落叶木本植物,主要有栎属、榛属、鹅尔枥属和榆属,与现今华北地区温带落叶林植被相似。

研究人员根据研究点与当今浙江天目山水青冈林的海拔高差和现生水青冈的生态数据,半定量推测当时年均温比现今上海至少低5℃,降水量与现今相当或高出,指示了该地区倒数第二次冰期时的环境。

结合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的同时期类似资料,研究同时指出,“水青冈”事件在亚洲季风区具有普遍的区域意义,可作为中更新世晚期标志层。当今分布于山地中山地带的水青冈林曾受冰期环境降温驱使,大规模迁徙到平原低地地带,以滨海低地为避难所,受惠于海洋性温和气候,繁衍生息。冰后期又受气候回暖影响,迁徙到现今的中山地带并存活至今。

该研究对揭示冰期极端环境植物的适应性和现生植被地理格局的地史成因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相关论文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亚洲地球科学期刊》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