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瑞江等 来源:《系统与进化期刊》 发布时间:2012-9-26 13:02:31
科学家发现茜草科植物一新属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王瑞江研究员通过长期的野外观察和大量分子系统学分析,发现了茜草科植物的一个新属,并将该属以该园早期植物分类学家、我国第一部地方植物志《广州植物志》主编——侯宽昭(How Foonchew)先生的名字命名。

宽昭木属(Foonchewia R. J. Wang)为亚灌木,分布于广东省东部山区,为我国特有单种属植物。经过研究表明,此属隶属茜草亚科(Rubioideae)钮扣草族联盟(Spermacoceae alliance),与我国另一特有单种属植物绣球茜(Dunnia)关系近缘。

宽昭木属是继我国茜草科分类学家罗献瑞先生于1998年发表我国第3个特有单种属——桂海木属(Guihaiothamnus)15年后,发现的我国第4个特有单种属,为后续进一步探讨茜草科植物的系统发育及生物地理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研究结果目前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上。(来源:中科院华南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