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kku Madhusudha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4 17:47:54
科学家或发现首颗含碳系外行星

科学家首次发现含碳量极高的系外行星。(图片提供:NASA/JPL-Caltech)

你认为自己生活在一颗富含碳的星球上吗?愚蠢的地球人!

虽然地球上的生命以碳为基础,然而这种元素只构成了地壳弥足珍贵的很少一部分。转而言之,被锁在硅酸盐岩层中的氧却构成了人类脚下近乎一半的地表。

如今,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一颗行星,用他们的话说,那才叫真正的富含碳。

研究人员日前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这颗行星位于距离地球约800光年的御夫星座,围绕一颗与太阳类似的名为WASP 12的恒星运转。

与木星一样,这是一颗气态巨行星,它环绕母星的距离是如此之近,以至于在数千度的高温下“嘶嘶”作响。

目前流行的行星理论认为,行星大气层中的碳元素含量通常约为氧元素的一半。但科学家最新却发现一颗碳元素含量极为丰富的太阳系外行星,其含量在氧元素之上。

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天文学家Nikku Madhusudhan和同事利用最新技术分析其大气中的元素成分,结果发现碳元素与氧元素的含量比例大于1,这是行星研究中前所未见的。

通过研究这颗行星的红外线发光情况,天文学家发现,它的大气中充满了含碳的一氧化碳和甲烷分子,这意味着这颗行星的内部可能含有碳化物——一种碳与金属的化合物——而非硅酸盐。

Madhusudhan指出,这一发现意味着该星球的固体内核很可能也富含碳元素,而不是像地球内核那样富含硅酸盐。硅元素是石头和沙子的主要成分之一,现在地球上到处都是石头和沙子。而碳元素可以构成石墨或钻石,Madhusudhan认为,也许在这颗系外行星上存在着由石墨或钻石构成的山脉。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它与太阳系中的任何天体都将是不同的。

天文学家表示,这颗系外行星碳元素含量的“异常”为行星研究提出了新课题。(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