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 Ford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12 11:29:15
一系外行星具奇特轨道特征

HD 80606b的轨道可能受到附近另一颗恒星(小图)的影响。

(图片提供:UCSC Astronomy)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的轨道被拉伸以及倾斜得非常厉害,它的轨道形状很可能是由两颗恒星——而非通常的单一中央恒星——的引力牵引所致。这一发现为一种新的天体系统模式提供了首个例证。

太阳系外行星HD 80606b距离地球约190光年,是一颗质量为木星4倍的气态巨行星。这颗行星与众不同的轨道同自己的母星擦身而过,并且像秋千一样将行星送出了很远的距离——相当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更为奇怪的是,这颗行星的轨道向上翘起,甚至超出了母星的赤道和旋转轴。在天文学家最初于2001年发现了这颗太阳系外行星之后,他们便怀疑这些奇异的特征是由两颗恒星——它们之间的距离不超过2000亿公里——之间的引力干涉所导致的。但是研究人员却一直缺乏确凿的证据。

为此,从美国马萨诸塞州到夏威夷州的8所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在这颗行星从其母星前飞过的11小时中对它进行了跟踪观测。在每个观测点,恒星在日落后只出现短暂的时间,即只有几个小时能够被观测到,因此每部天文望远镜所能够提供的仅仅是一部分的数据。

但就是基于这些观测结果,天文学家已经能够确定他们之前对于HD 80606b的推测是正确的。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天文学家Greg Laughlin指出,之前的预测“正是研究小组所观测到的结果”。如果这一切得到证实,那么HD 80606b将为研究一类新的太阳系外行星——同时受到两颗恒星的引力牵引——打开窗口。研究人员在最近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盖恩斯维尔市佛罗里达大学的天文学家Eric Ford表示,这种联合使用多部天文望远镜的方法“将变得更为普遍,并且这种方法正是研究其他具有很大轨道周期的长距离运行行星所必需的”。他说,它特别适合用于在恒星周围可居住的地区搜寻类地行星,后者也具有类似的运行时间。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ffett Field美国宇航局(NASA)下属埃姆斯研究中心的行星科学家Jack Lissauer指出,根据他自己的太阳系模型研究来看,研究小组的结论是对HD 80606b的奇异轨道的最为似是而非的解释。Lissauer说,HD 80606b很可能被附近一颗大质量行星的引力所摄动,从而被“踢”进了现在的轨道,但这并不是另一颗恒星存在的理由。(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