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te Carroll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1-12-31 12:27:35
研究发现检查蛋白质亚磺酰化新工具

亚磺酰化是一种蛋白质化学修饰。在12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上,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种可检查细胞中单个蛋白质亚磺酰化的工具。

EGFR是一种受体酪氨酸激酶,在细胞外信号的作用下能激活生长促进通道。EGFR的不恰当的激活与多种癌症有关。这类激酶的激活依赖于一种名为磷酸化作用的蛋白质修饰。除了磷酸化修饰之外,化学修饰也能影响蛋白质活性,其中,一种名为亚磺酰化的修饰一直在挑战细胞内的监视器。

Kate Carroll和同事报告了一种监测蛋白质亚磺酰化的敏感探针DYn-2。他们用这种探针显示,EGFR的亚磺酰化提高了这种激酶的活性。因为发生这种修饰的位点正好是不可逆转抑制EGFR的潜在癌症药物的靶标,新发现将在这种药物的成功开发中发挥作用,也将有助于解释使用这类抑制剂作为化学探针的实验。(来源: 科学时报 王丹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