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nis Burdakov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1-11-21 10:14:20
研究称高蛋白食物能提神

人们常有饭后犯困的经历。英国研究人员说,这可能与食物的成分有关,那些含糖较多的食物容易让人犯困,而含蛋白质较多的食物有助保持清醒。

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神经元》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监测了实验鼠在摄入不同食物时大脑中一种特殊细胞的变化。这种细胞能分泌一种名为“下丘脑泌素”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刺激肌体保持清醒和活跃。

研究人员发现,当实验鼠的食物中含有较多糖分时,由此产生的葡萄糖会妨碍这种细胞的功能,使其分泌下丘脑泌素的量减少,从而让实验鼠易困。如果食物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由此产生的氨基酸则能起到相反的效果,有助实验鼠保持清醒。

研究人员丹尼斯·布尔达科夫说:“这项发现说明我们也许可以通过选择食物来帮助自己入睡或保持清醒,比如要保持清醒时,就不要在面包上涂抹果酱了,换而吃一些鸡蛋是不错的选择。”(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