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松年等 来源:《生物信息学》 发布时间:2011-12-19 13:47:57
科学家构建RNA在线处理平台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wapRNA: a web-based application for the processing of RNA sequences”的文章,报道了他们构建的RNA在线处理平台“wapRNA”的最新成果,相关研究公布在国际期刊《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上。

这项研究由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胡松年研究员、宋述慧副研究员和生物信息平台负责人赵文明等人共同完成。wapRNA网站链接为http://waprna.big.ac.cn

RNA作为三个主要的生物大分子之一,是了解生物生长、发育、疾病等重要生命过程的关键物质。RNA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messenger RNA(mRNA),利用自身携带的遗传信息来指导蛋白质的合成;另一类则是通过催化生物反应、控制基因表达、影响染色体结构等来实现自己的功能,这类RNA中研究比较深入和广泛的是microRNA(miRNA),它通过与mRNA相结合抑制或者降解靶mRNA来实现转录后调控。

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想通过研究RNA分子(mRNA和miRNA)的表达变化来探索生物学问题、揭示生命过程和了解疾病发生等。然而,由第二代测序技术产出的海量数据具有更高的软硬件要求,比如大型计算机、海量存储、专业的计算机维护人员、适应新数据要求的数据处理软件、专门的数据分析人员等,这给传统的生物科学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研究人员为了解决传统科学家在海量数据处理方面面临的问题,针对不同的第二代测序技术(主要有SOLiD和Solexa)和不同的研究对象(mRNA和miRNA),开发了基于网站的RNA在线处理平台wapRNA。该平台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工具,可以使传统科学家通过在网站上简单的选择来完成从RNA原始数据(rawdata)处理到获得最终结果等一系列数据处理过程,同时还提供了可供用户下载的每一步数据处理过程结果及统计图表信息。

此外,研发人员还集成了一些常用的功能分析模块,比如基因差异表达分析(DEGseq)、代谢通路分析(KEGG)、Gene Ontology分析(Go)和miRNA靶基因预测(Target prediction)等,以及可以在本地执行的程序包,可以方便地在本地计算机上安装使用。(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