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die Millot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10-31 11:01:46
水虎鱼捕猎时会发出恼人噪音

在电影《大白鲨》中,当这条凶恶的鲨鱼在水中游弋时,约翰·威廉姆斯那带有不祥预感的音乐便会响起。然而水虎鱼却有着它们自己的伴奏。

红腹水虎鱼(Pygocentrus nattereri,如图)在进行捕猎时会发出恼人的噪音。为了搞清这种小鱼是如何在水下发声的,比利时列日大学生物学家Sandie Millot在一个鱼缸中对它们进行了观察。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凶猛的猎食者会发出3种声音:首先,当一条水虎鱼同对手面对面时,它们会发出急促的叫声,就如同犬吠一般。而在两条鱼搏斗的整个过程中,水虎鱼往往会发出两声低沉的吼叫。

斗志旺盛的水虎鱼利用肌肉快速击打自己的鱼鳔——帮助它们漂浮的气室——来发出这两种声音。

而第三种叫声则最令人厌恶——水虎鱼会不停地撞击它们的牙齿以驱赶其他的鱼远离自己的晚餐。研究人员在本月出版的《实验生物学期刊》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来源:科学时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