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ira Miyak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2-2 8:55:09
简短写作有助女生提高物理成绩

一些人认为,女生在理工学科上天分不如男生。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简短的写作练习有助女生肯定自我价值,克服性别成见,提高物理成绩。

肯定价值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三宅明(音译)博士和同事在物理学导论课程上征集399名学生,随机分成两组。

开课第一周和第四周时,研究人员要求第一组学生进行为时15分钟的“价值肯定干预”写作练习,写下一些个人重要价值信息,譬如与朋友和家人关系、学习、获得知识等;对照组学生则写一些不重要的价值信息,并且解释自己可能对他人具有重要意义的原因。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期刊发表论文说,15周后的随堂考试中,与先前相比,第一组女生与男生之间的成绩差距缩小。课程结束时的全国统考中,第一组女生获得B的人数比例增加至37%,拿到C的人数比例降至41%;而对照组女生中,成绩为C的人数比例增至大约56%,只有23%拿到B。

与此同时,价值肯定干预对男生物理成绩没有影响。

影响成绩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1月29日援引三宅明的话报道,研究涉及的物理学导论课程学生大多计划主修自然科学学科,那些女生可能在高中自然科学课程中成绩优秀,对自然科学兴趣浓厚,也有学好自然科学的积极性,但是男生理工科成绩普遍优于女生这种成见影响了女生考试表现。

研究人员统计后发现,越是相信男性物理成绩普遍优于女性这种成见的女生,参加价值肯定干预后成绩提高越明显;而在对照组中,越是相信性别成见的女生,考试成绩越差。

“我们发现女生参加价值肯定练习后明显缩小(物理成绩)性别差距,”三宅明说,“这样一个事实告诉我们,一些心理因素影响女性考试表现,而且影响相当有力。”

作用有效

不过,研究人员并不清楚价值肯定干预是否同样适用于其他物理课程和数学等理工学科。

研究人员指出,价值肯定只是缩小物理成绩的性别差距,而不能完全消除这种差距。三宅明说:“尽管我们的发现大有可为,我希望提醒大家,价值肯定干预不是一剂能够魔术般消除全部成绩性别差异的良方。”

他说,现实情况复杂得多,男女生在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学科成绩方面的差异由诸多因素造成,不过,价值肯定干预有望在缩小差异方面发挥一定作用。(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