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费特罗 来源:《先进功能材料》 发布时间:2010-1-19 10:57:26
生物活性玻璃纳米纤维研制成功

科学家近日研究一种生产玻璃纳米纤维的新方法,该方法依赖于众所周知的“激光纺纱”技术。该研究小组研究人员来自美国维戈大学和罗格斯大学,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该小组成功地从生物活性玻璃提取出纳米纤维。这种材料与用于医药的材料相同,能够促进骨骼再生。

“激光纺纱技术能够从组成物中提取出玻璃纳米纤维,而其他方法是不能达到这个目的的。”紫外线研究员费特罗,同时也是这项新研究的研究人员解释。这项发明的详细内容将刊登于最近一期的科学杂志《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的封面。该新技术的一个亮点是使用高能量激光,用于前置物质,然后再加热。然后一个强大的气体电流用来延长和冷却产生的超精细纤维材料。

另一个伟大的壮举是,新技术已经能够在相对共同的环境条件下使用,甚者该技术每项过程都能在该条件下轻松进行。这意味着在产品生产出来期间,科学家将更容易的控制生产环境,这在纳米技术生产领域是很难看到的。通常情况下,这种规模的粒子和电子管都会有所增大,这个过程只能通过外部因素轻度影响。

研究人员说,小组的这项新成就在不久的将来可用于医院。由于其纳米结构,玻璃纳米纤维的多种生物活性将更富弹性,更耐用,这意味着它可以促进骨骼再生。根据以往的研究,新的骨细胞更容易接受纳米材料的介入。这项新技术也可用于其他用途,生产阻燃面料,二氧化碳捕获系统,甚至复合材料。复合材料目前需要纳米纤维加固。(来源:中国玻璃网)